close

1482670357-871992415_n.jpg

《歡樂好聲音》,先不論這部電影好或壞,我個人極度推薦各位去看這部電影。它的劇情及故事都很簡單,我甚至認為有點太簡單了,但《歡樂好聲音》充滿正面能量,我相信無論男女老少都絕對能看得很開心,它的歌曲全都很棒,劇情也很熱血勵志,我就是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終於鼓起勇氣寫下我的第一個影評。


我在我評論電影時,通常都會分類成以下幾類:「Great」、「Good」、「Average」、「Bad」、「Horrible」、「Guilty Pleasure」和「Wasted」,而這部電影我則會評為是Good,但相當接近Wasted。

Sing-Movie-December-2016-New-Poster-1.jpg

      我想先談論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讓這部本可以成為Great的電影,很可惜只能停在Good。整部電影,甚至在預告片中我都可以感覺得到導演極度缺乏自信心,彷彿他不敢放手去做,所以一直被一個無形的枷鎖給束缚住。我得說我一開始並不看好這部電影,一來是因為我感覺它在利用《動物方城市》留下的動物電影風潮,二來是因為它第一個預告片並不吸引人,感覺有點老梗。後來的預告片更糟糕,直接把所有高潮戲,甚至電影結局全都爆雷了!
      諷刺的是,就是因為那些片段我才會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宛如連電影公司自己都知道這類劇情已經太老梗,任何人在進電影院前就已經能猜到全部劇情了,所以乾脆把全部王牌都直接攤出來,可惜的是,那也毀了不少我看這部電影時的興致。不過我得先聲明!這部電影還是有些重要的轉折及劇情沒有爆雷,而且也沒有嚴重到毀了整部電影,畢竟說實話,有很多劇情是真的很容易預料到,但我認為《歡樂好聲音》這種豁出去的態度反而讓這部電影更加引人入勝,我也真的非常享受這部電影(我回到家後在房間裡像個白癡一樣跳了半個小時的舞才冷靜下來XD)。


我在評論電影時,喜歡從五方面討論:「Plot」、「Characters」、「Message」、「Presentation」及「Script」。

      先從「Plot」開始說起吧!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大劇院的老闆快破產了,所以他決定舉辦一場歌唱比賽,在經歷多番轉折及艱苦後,眾人終於如願以償演出,盡情地高聲歌唱。就像我說的,劇情及故事都很簡單,不過還是很引人入勝。一開始出於一場意外,比賽的獎金不小心打錯成一百萬,但實際上劇院老闆只拿得出一千元,後來被眾人發現後引發的事故其實是一個不錯的轉折,最後主角們協助他一同表演也很窩心,尤其是在壓軸所有主角輪流出來唱歌真的是超超超超超級熱血!!!
      所有主角最初都不是為了獎金,他們全部都是為了證明自己才參加比賽,所以當最後他們每個人終於面對自己的困境、恐懼和悲傷,將一切拋諸腦後,把握當下在舞台上唱出自己真正的自我,整個結尾真的是非常熱血又勵志,我個人認為尤其是Johnny和Meena的部份最感動人心!

sing0001_0.jpg

      接下來讓我們談談「Characters」,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最棒也最可惜的部份,因為它所有角色都非常有趣,每一個都很討喜,也會讓人想知道他們的後續及角色發展,可惜的是《歡樂好聲音》70%都專注在Buster——也就是劇院老闆身上。
      我並不是說其他角色沒太多戲份,說實話他們全都有得到最低限度的角色背景及發展,但他們全都是有趣的角色,讓人不禁想看多點他們的角色經歷,例如Buster和Eddie間的友情,因為Eddie雖然嘴上嫌麻煩,但從頭到尾都一直很幫助Buster,甚至在他最黑暗的時期提供他住所及食物,我真希望這部電影至少稍微交代下兩人的過去。
      其中我最大的抱怨就是他們之間互動不多,這真的很可惜,因為每逢他們有互動,都是整部電影最有趣的部份,像是Buster和Meena之間的師徒情、Rosita和Gunter在Ash失戀後安慰她、Mike逢人就耍賤、或是Johnny在事故發生時拯救大家,我在看的時候幾乎是哀求電影更加深入探討主角群間的友情。不過,也許這部電影不需要這些多餘的劇情,畢竟它已經達到所有需要的要求,沒必要朝太陽飛得太近,但我是真的很想看多點嘛!像是最後當Rosita和Gunter兩人一起合唱跳舞,在表演圓滿結束後他們看向對方微微一笑,我的天啊!!!我多希望能看到多點兩人間的矛盾及友情,這樣一來那抹微笑才會更加窩心;又或是假如Ash在眾人的鼓勵及支持下走出失戀的陰霾,最後當她站上舞台唱出自己的心聲後,跑回後臺擁抱眾人,表示自己只要有他們就不再需要甚麼男朋友。唉~~~看來我只能寄望於網路上的同人文來填補我心中的這份空虛了......

sing0006_0.jpg

      我想特別提下Mike這個角色,他是隻待人如屎、極度自戀、貪慕虛榮卻又才華洋溢的白老鼠,但我最佩服《歡樂好聲音》的地方就是Mike並不是反派,雖然他是個爛人,瞧不起其他人又不斷取笑Meena,甚至造成後來發生的事故,可是如果你仔細留意,他從來都不是一個"壞人",他的確是出老千騙錢,但那最多也只算他貪財;他的確是瞧不起其他所有人,但他是真的在眾人中最有才華的人。我最喜歡的小細節就是當Meena上台唱歌時,他聽得目瞪口呆,甚至大方地鼓掌叫好,這一個小細節就完全改變這角色,從一個"爛人"變成"光明磊落的爛人",他之所以會如此自戀是因為他真的有實力,而他恥笑他人是因為他們真的比不上自己,但當他見到Meena比自己想像中還優秀,甚至可比自己還有才華時,他毫不吝嗇自己的掌聲及讚美。我很敬佩當電影能從小地方表現出一名角色的特點及個性,而這部電影就很完美地在小細節詮釋所有角色。

sing0007_0.jpg

      再來便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Message」,畢竟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一個勵志片,寓意也非常簡單明瞭,就是不要放棄追夢,也不要因為恐懼就放棄夢想及自己熱愛的事物,盡情活出自我。這些都非常明顯,但我認為還有一點值得提出,在結局眾人不再專注於獎金或是表現自我,而是選擇放下一切煩惱,只盡情在舞台上唱歌,不再擔心能不能成功,或是能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他們就只是放手去做,就像Buster在安慰害怕上台的Meena時說的:「Just sing!」。
      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寓意,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少年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他們知道絕對不可能會實現,像我自己就夢想當小說家,但我從來都沒有正式開始動筆,因為我害怕沒人會看自己的作品,或是沒人會喜歡我的故事。但我們經常忘記我們不過是在"假設"這些結果,而我們居然會在試都還沒試的情況下就害怕這些"假設"而不去嘗試,諷刺的是那正正讓這些"假設"成為"現實"。

sing0004_0.jpg

      這部電影就是在教導我們有時候人生就是需要一點無謀的勇氣,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放手一搏,不去想結果或後果,儘管享受"嘗試"的過程,畢竟我們也沒什麼好損失的,就像Buster說的:「You know what's great about hitting rock bottom? There's only one way left to go, and that's up!」。
      就像這部電影裡的Ash,電影沒有交代她和她前男友的後續,我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復合,又或是Ash另外找新男朋友了,也有可能她靠自己在樂壇闖出一片天。我們不知道是因為我們不需要知道,Ash在舞台上唱歌時她沒有想試圖證明自己給前男友或是在場的所有觀眾看,她就只是唱出自己的心聲,不去想自己會不會因此成為搖滾巨星,又或是前男友會不會哭著回來道歉,她就只是Sing,而結果及後續也不重要,因為她已經將自己的心聲寫成歌曲盡情地唱了出來。

sing0003_0.jpg

      接著是「Presentation」,我得說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法,我開頭就提過我感覺得到這部電影缺乏自信心,整部電影的節奏快得出奇,彷彿他們急著想讓觀眾看到後續,反而讓我們無法消化許多劇情及感情戲。有很多正經的情節他們也處理得不妥當,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戲院發生事故後,Buster終於忍不住崩潰哭泣,原本這應該非常傷感,前面已經有非常完美地交代清楚這座戲院對Buster意義非凡,再加上Buster到目前為止都是最樂觀也最不輕易放棄的角色,所以見到他終於絕望理應非常傷感,但他們偏偏要在背景撥放歌曲。歌曲和音樂是戲劇及電影非常重要的一環,它們有助奠立氛圍及操弄情緒,但有時候無聲反而能更加震撼人心,我認為這段如果甚麼音樂都沒有,或是只撥放音樂而非歌曲,那絕對會更加有效。另外當Buster淪落到要當洗車小弟,原本那應該令人痛心,但他們卻把這段拍得可愛搞笑,甚至還來一段蒙太奇,完全毀了它本可以有的氣氛及感情戲,也因此讓觀眾難以體會Buster所經歷的黑暗時期。
      但整體而言都還是很不錯,動畫非常精美且動作流暢,人物的表情也能表現出他們的情緒,像是當Buster啜泣的樣子也是真的會令人心痛。大部份音樂也運用得妥當,尤其是Johny的爸爸要去見自己兒子那段,配上Johny唱的歌曲,那熱血的程度簡直能媲美《復仇者聯盟》。

sing0005_0.jpg

      最後我想談談「Script」,在這裡我會專注於討論台詞,作為一個夢想當小說家的人,我非常敬佩台詞寫得好的電影,像是《福爾摩斯先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它的台詞本身就是個"案件",而觀眾可從中找出"線索"來破解"人心的謎題",而那正好呼應電影的主題,以後有機會我會再詳細探討。
      讓我們回到《歡樂好聲音》,就像我說的,這部電影的所有佳句幾乎都在預告片就看得到,像是"Don't let fear stop you from doing the thing you love"及"You know what's great about hitting rock bottom? There's only one way left to go, and that's up!"等等。但有一段我想特別提到,當Meena試著安慰絕望的Buster時,她引用Buster對她說過的話"別讓恐懼阻擋妳熱愛的事",但Buster反而回她:「也許我們會害怕,是因為我們心底很清楚我們根本沒那實力。」
      當然,後來Meena的歌聲證明他錯了,也讓他燃起一絲希望,但他說的話卻讓我印象深刻。我個人相信人對生活及未來的"假設"通常是建基於"經驗"和"回憶",我們會沒自信是因為我們曾經失敗過,又或是我們曾經遭到批評過。像我就是因為在高中時,每次有作文我就會盡情的寫我愛寫的東西,但也往往導致我寫太多而來不及交、離題、或是太做作,結果每一個我嘔心瀝血完成的作品都被評得一文不值,漸漸地我便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寫作能力,最後就變得害怕寫作。雖然有不少人只是和Meena一樣生性害羞,但也許大部份人都和Buster一樣,在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對自己產生質疑並喪失信心,不論他們是否真的沒實力。

sing0002_0.jpg


      我想這也有可能是《歡樂好聲音》的隱藏寓意,倘若不曾嘗試,又怎麼能知道我們是否真的有實力,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但就算真的在第一次嘗試後失敗也不打緊,只要像Johny一樣持續練習、和Meena一樣放手一搏、和Rosita一樣妥協並做出配合、和Ash一樣遵從自己的內心及風格、又或是像Buster一樣永不放棄,也許遲早有一天你也能在人生的舞台上唱出只屬於你的歌曲。

      總結而言,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去看這部電影,這樣一來《歡樂好聲音》才有可能推出續集XD。反正連《歌喉讚》都推出三集了,這部電影一定也可以!也許在續集他們遇上另一個劇團,雙方必須互相對抗;或是原來Gunter是農家男孩,在他爸爸生病後他被迫得回鄉下繼承家業,所以眾人必須想辦法帶他回來;又或是電影裡的日本狸貓五姊妹邀請他們到日本表演,結果礙於文化差異日本動物不喜歡他們的表演,所以他們必須結合東西音樂來演唱。拜託!續集的可能性簡直是無限大耶!拜託你們了Universal Studios!求你們一定要拍《歡樂好聲音2》啊!!!

sing-movie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歡樂好聲音 Sing
    全站熱搜

    tangr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